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關於我們

     

本系乃於民國八十九年在當時配合交通部觀光局宣示以打造台灣成為「觀光之島」為目標同時所設立,亦是當時桃竹苗地區最先設立觀光系的學校。然這近十年來,本校觀光管理系除為國內觀光旅遊界培養及供給初階的專業人員及管理人員之外,亦響應配合政府此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行動方案,結合中華民國觀光學會、中華旅遊休閒協會進行合作,為本校中具有地方文化觀光特色的教學及研發中心,且為中華民國觀光學會、中華旅遊休閒協會之秘書處,辦理各項觀光學術會議。

本系為中華民國觀光學會秘書處 本系承辦第三屆台灣觀光旅遊休閒發展學術研討會

辦理慶祝台灣對外開放觀光三十週年紀念大會的會場服務 本系承辦慶祝中華民國觀光學會成立四十週年紀念大會
本系現設有日間部四技觀光類每年招收三班,四技餐飲烘培組每年招收二班,進修部四技觀光類每年招收二班,專科部五專制每年招收一班,夜間部二年制每年招收一班。本系的師資,在中北部技專校院的觀光系科中最為優秀,專任教師皆具有觀光業界實務經驗,其中更有一半以上師資觀光業界實務經驗達10年以上師資,助理教授以上師資達80%,具博士學位以上師資計有10位以上,其中不乏留美、留英、留法、留日、留俄的師資。本系計共18間專業的實驗室,包括中餐教室、西餐教室、客房教室、航空服務教室、吧台及調酒教室、生態解說教室、3D觀光景觀模擬教室、旅運資訊教室、餐飲文化解說教室、導覽解說教室、觀光娛樂表演實驗室、國際會議廳、會展暨材料解說教室、國際禮儀及舞蹈教室、餐飲烹飪教室、烘培教室、實習旅行社、實習咖啡廳,所以本系現乃為中北部技專校院中最優質的觀光管理系。
本系鑑於世界餐飲烘培發展潮流乃以「健康餐飲烘培」為主,觀光旅遊過程中所享用美食亦已漸朝向於此。因此;本系於2011年開設的餐飲烘培組,教學課程乃配合此健康餐飲烘培的潮流趨勢,以培養兼具健康餐飲烘培理論與實作能力的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亦為國內技專校院中第一個有系統地將健康餐飲烘培的知識與技能導入在觀光旅遊休閒教育中,也是第一個將餐飲與烘培結合納入在一起的技專校院。一般技職體系的餐飲管理科系大多只強調在如何製作美食技術的培養,但是本系亦強化在餐飲烘培製作提供上的管理能力培養,能夠於畢業後提供優質服務在觀光旅遊休閒遊客上。
本系也是『聯合國社會經濟理事會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秘書處及大華分會總部,國際化程度相當高。在國際人才培訓上,本校觀光管理系自民國九十二年起開始配合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僑教政策,培育華裔青年前來學習旅運及旅館管理之專業技術,並於民國九十四年起辦理烘焙技術專長的訓練至今,已有十年,每期訓練二年,受訓學生訓練期滿,返回僑居地創業皆相當成功,也廣受好評,且在中國大陸觀光技職教育人才上,預計本年度起有福建省的福州職業技術學院、東海職業技術學院、興才職業技術學院約百餘人前來觀光管理系為前半年研修課程,將為本系觀光教育與大陸內地學校再拉進一步。在培訓一般大專觀光教育人才之外,亦和產業界進行產學攜手合作,例如「麗晶酒店產學攜手班」……等班別。

 

本系參加聯合國社會經濟理事會下的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GCS)組織
追求觀光與世界和平宗旨
 

 

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中華民國總會大華分會

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組織宗旨

    除上之外,本系既然為配合政府落實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行動方案」,以及結合新竹縣客家地區之資源發展「生態觀光」及「永續觀光」,在今後研究發展目標朝向上,乃整合ICT產業(通訊、資訊、光電及半導體)之學術領域資源,以進行與觀光旅遊產業(含旅運、餐飲、旅館)及休閒農業、文化創意產業、醫療照護產業之間連結整合與管理等相關問題之研究,在未來希為我國家在觀光、旅遊、餐飲、休閒農業、文化創意產業、醫療照護產業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為此;本校觀光管理系結合觀光旅遊、休閒農業、餐飲烘培、餐旅服務、休閒管理、地方與國際料理、文化創意產業、ICT產業(通訊、資訊、光電及半導體)跨領域之高階師資,以及由中華民國觀光學會會長,亦是中華旅遊休閒協會理事長的唐學斌博士所帶領中華民國觀光學會與中華旅遊休閒協會的專家學者群與本系進行長期合作與研究,並朝向發展『數位科技化』的觀光旅遊服務、強化地方休閒農業發展與提供健康餐飲烘培的目標做努力。
 
本系教育目標
(一)希培育具有良好的品德、倫理道德觀念之觀光管理人才。
(二)希培育具有創意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之觀光管理人才。
(三)希培育具有謙卑有禮及團隊合作精神之觀光管理人才。
(四)希培育具有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具之觀光管理人才。
(五)強調實務教學策略,整合業界師資,培育學生具備觀光事業管理之實務職能。
(六)採用實務模組深化技能教學策略,培育分具休閒、旅運、餐飲、旅館事業經營管理人才。
 
學生應具備核心能力
(一)一般能力:溝通協調能力、觀光資訊處理操作、中文與外語文溝通能力、觀光事業基本的服務能力。
(二)專業能力:觀光組著重於「休閒遊樂」、「旅行運輸」、「餐點飲食」、「旅館住宿」等事業領域之專業管理知識與技能培養。餐飲烘培組則是專對於「健康餐飲烘培」的實作技術培養以及在製作理論知識的培養。
 

每年舉辦觀光週活動

1. 請特優組別於108年4月17日(三) 12:30前至大華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參加決賽

決賽地點: 定一樓一樓觀光地理及3D景觀模擬教室

休息地點: 定一樓一樓休閒娛樂表演室

2. 凡進入決賽獲獎之團隊,均有獎狀以資鼓勵,獎狀將於決...
一、交通部觀光局為推動「Tourism 2020-臺灣永續觀光發展方案」之「台灣觀光永續年推廣計畫」,將 2019年訂為「小鎮漫遊年」。為了讓全世界遊客認識台灣小鎮、進而喜歡台灣、嚮往台灣、體驗台灣,觀光局與各縣市政府戮力合作,先由各縣市推...
狂賀: 本系畢業生佘家棋與邱俊堯 (導師:何惠珍老師) 榮獲古華花園大飯店年度員工楷模,足以成為同學榜樣。
證照報考資訊:CEO觀光餐旅服務分析師將於4/19(五)12:10假定一樓行銷科技統整實驗室舉辦。請有意報考同學請於3/31前聯繫觀四忠李家誼同學。
大華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徵求系主任候選人公告108.02.26
從事觀光教研之專案約聘教師為招聘對象,並符合以下(一)~ (四)項條件者優先考慮:
(一)具有國內外觀光相關領域碩士以上學歷。
(二)具有業界旅館實務經驗1年以上。
(三)曾發表觀光相關國內外期刊文章(為第一作者)。
(四)具備大專校院觀光...
恭喜: 以下同學考取企業電子化助理規劃師證照,觀四愛彭昇遠; 觀二忠林以珍、侯偉成、溫子柔、賴欣麗、蕭玲; 觀二愛彭靖慈、高照翔
 
 
恭喜: 本系共計26位同學通過ces葡萄酒初階侍酒師證照,感謝朱秋樺老師指導。觀三
忠宋采昀、楊旻諺; 觀四愛陳俊賢、徐安儀、戴亞安、羅艾婷、曾慧敏、盛筑、徐安
儀、陳曄臻、陳昱宗、許喩傑、林函吟; 觀四忠李文悅、朱汶鈺; 觀...
恭喜以下共計28位同學考取觀光餐旅服務管理分析師證照:觀五孝 朱家賢、黃稚婷; 觀四忠 王宗輝; 觀四孝 蕭永翊、黃立元、楊瑄汶、陳彥宏、鍾世杰、林冠孜; 觀三忠 宋采昀; 觀二忠 蕭玲、侯偉成、李其芳、鄒鑾祐、林以珍; 觀二愛 羅加婣、...
狂賀:二愛彭靖慈考取勞動部烘焙蛋糕丙級證照;三忠黎世渝、王承堯、曾建哲、三A劉舒婷、謝亞芩、曾于婷、許雅雯、黃茹儀考取麵包丙級,其中三A成績為歷年最佳。感謝朱秋樺老師與吳政賢老師指導。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善盡社會責任: 台三線觀光餐旅發展系列活動,請踴躍報名參加。

一、 本會為獎勵相關領域獲得應屆碩士學位及碩士論文水準優異者,並鼓勵其繼續從事進階研究,特每年皆舉辦碩士論文甄選活動。

二、 即日起接受報名,截止日期:107年12月7日(以郵戳為憑)。

三、 應備文件:    (一)碩士論文獎申請表一式三...

107學年度觀光管理系領隊導遊輔導課預計安排於11/22、29、12/6、20、27,每週四第5~6堂。歡迎同學參加,講義費300元(多退少補),保證金500元,課程結束後即退還。有興趣參加同學,請向系辦報名
為提升108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劃通過率,本系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劃研習,並開放全校老師參加。請詳見附檔。
一、 旨揭考試定於107年12月4日起至12月13日下午5時止受理網路報名,並於108年3月9日至10日分別在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臺東、澎湖、金門、馬祖等12考區同時舉行。為加強對民眾及應考人服務,提供快速便利之...
狂賀: 觀二愛羅加婣同學考取勞動部中式麵食加工-酥糕漿皮丙級證照。羅同學於不到一年半之內考取三張勞動部證照實屬不易,觀光管理系師生同賀。
本校 2018客家產業創新與技藝傳承研討會將於107年10月26日(五)舉行,歡迎本校教職員

工撥冗參加,共襄盛舉.

本校商務與觀光管理學院、客家文化中心、觀光管理系師生 共邀
  • 時間(Time)20181026()  0900-1630
  • 地點(Venue):大華科技大學定一樓1F 觀光地理暨3D景觀模擬室
  • 研討會主題(Theme):客家產業創新行銷與技藝傳承等議題
  • 主辦(Host)大華科技大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