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關於我們

     

本系乃於民國八十九年在當時配合交通部觀光局宣示以打造台灣成為「觀光之島」為目標同時所設立,亦是當時桃竹苗地區最先設立觀光系的學校。然這近十年來,本校觀光管理系除為國內觀光旅遊界培養及供給初階的專業人員及管理人員之外,亦響應配合政府此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行動方案,結合中華民國觀光學會、中華旅遊休閒協會進行合作,為本校中具有地方文化觀光特色的教學及研發中心,且為中華民國觀光學會、中華旅遊休閒協會之秘書處,辦理各項觀光學術會議。

本系為中華民國觀光學會秘書處 本系承辦第三屆台灣觀光旅遊休閒發展學術研討會

辦理慶祝台灣對外開放觀光三十週年紀念大會的會場服務 本系承辦慶祝中華民國觀光學會成立四十週年紀念大會
本系現設有日間部四技觀光類每年招收三班,四技餐飲烘培組每年招收二班,進修部四技觀光類每年招收二班,專科部五專制每年招收一班,夜間部二年制每年招收一班。本系的師資,在中北部技專校院的觀光系科中最為優秀,專任教師皆具有觀光業界實務經驗,其中更有一半以上師資觀光業界實務經驗達10年以上師資,助理教授以上師資達80%,具博士學位以上師資計有10位以上,其中不乏留美、留英、留法、留日、留俄的師資。本系計共18間專業的實驗室,包括中餐教室、西餐教室、客房教室、航空服務教室、吧台及調酒教室、生態解說教室、3D觀光景觀模擬教室、旅運資訊教室、餐飲文化解說教室、導覽解說教室、觀光娛樂表演實驗室、國際會議廳、會展暨材料解說教室、國際禮儀及舞蹈教室、餐飲烹飪教室、烘培教室、實習旅行社、實習咖啡廳,所以本系現乃為中北部技專校院中最優質的觀光管理系。
本系鑑於世界餐飲烘培發展潮流乃以「健康餐飲烘培」為主,觀光旅遊過程中所享用美食亦已漸朝向於此。因此;本系於2011年開設的餐飲烘培組,教學課程乃配合此健康餐飲烘培的潮流趨勢,以培養兼具健康餐飲烘培理論與實作能力的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亦為國內技專校院中第一個有系統地將健康餐飲烘培的知識與技能導入在觀光旅遊休閒教育中,也是第一個將餐飲與烘培結合納入在一起的技專校院。一般技職體系的餐飲管理科系大多只強調在如何製作美食技術的培養,但是本系亦強化在餐飲烘培製作提供上的管理能力培養,能夠於畢業後提供優質服務在觀光旅遊休閒遊客上。
本系也是『聯合國社會經濟理事會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秘書處及大華分會總部,國際化程度相當高。在國際人才培訓上,本校觀光管理系自民國九十二年起開始配合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僑教政策,培育華裔青年前來學習旅運及旅館管理之專業技術,並於民國九十四年起辦理烘焙技術專長的訓練至今,已有十年,每期訓練二年,受訓學生訓練期滿,返回僑居地創業皆相當成功,也廣受好評,且在中國大陸觀光技職教育人才上,預計本年度起有福建省的福州職業技術學院、東海職業技術學院、興才職業技術學院約百餘人前來觀光管理系為前半年研修課程,將為本系觀光教育與大陸內地學校再拉進一步。在培訓一般大專觀光教育人才之外,亦和產業界進行產學攜手合作,例如「麗晶酒店產學攜手班」……等班別。

 

本系參加聯合國社會經濟理事會下的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GCS)組織
追求觀光與世界和平宗旨
 

 

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中華民國總會大華分會

國際光明社會促進會組織宗旨

    除上之外,本系既然為配合政府落實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行動方案」,以及結合新竹縣客家地區之資源發展「生態觀光」及「永續觀光」,在今後研究發展目標朝向上,乃整合ICT產業(通訊、資訊、光電及半導體)之學術領域資源,以進行與觀光旅遊產業(含旅運、餐飲、旅館)及休閒農業、文化創意產業、醫療照護產業之間連結整合與管理等相關問題之研究,在未來希為我國家在觀光、旅遊、餐飲、休閒農業、文化創意產業、醫療照護產業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為此;本校觀光管理系結合觀光旅遊、休閒農業、餐飲烘培、餐旅服務、休閒管理、地方與國際料理、文化創意產業、ICT產業(通訊、資訊、光電及半導體)跨領域之高階師資,以及由中華民國觀光學會會長,亦是中華旅遊休閒協會理事長的唐學斌博士所帶領中華民國觀光學會與中華旅遊休閒協會的專家學者群與本系進行長期合作與研究,並朝向發展『數位科技化』的觀光旅遊服務、強化地方休閒農業發展與提供健康餐飲烘培的目標做努力。
 
本系教育目標
(一)希培育具有良好的品德、倫理道德觀念之觀光管理人才。
(二)希培育具有創意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之觀光管理人才。
(三)希培育具有謙卑有禮及團隊合作精神之觀光管理人才。
(四)希培育具有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具之觀光管理人才。
(五)強調實務教學策略,整合業界師資,培育學生具備觀光事業管理之實務職能。
(六)採用實務模組深化技能教學策略,培育分具休閒、旅運、餐飲、旅館事業經營管理人才。
 
學生應具備核心能力
(一)一般能力:溝通協調能力、觀光資訊處理操作、中文與外語文溝通能力、觀光事業基本的服務能力。
(二)專業能力:觀光組著重於「休閒遊樂」、「旅行運輸」、「餐點飲食」、「旅館住宿」等事業領域之專業管理知識與技能培養。餐飲烘培組則是專對於「健康餐飲烘培」的實作技術培養以及在製作理論知識的培養。
 

每年舉辦觀光週活動

考場規則及違規處理辦法

1. 考試人員應遵守考場規則及遵從監考人員之指示。
2. 請依規定之時間報到應考,遲到十五分鐘(含)以上者不得入場應試,並視同自動放棄應考資格。
3. 應試人員應同意認證單位指定之座位,並於應試時出示「身...
賴o麗印尼語導遊第一階段通過、張o云-日語導遊第一階段通過、顏o彣-日語領隊證照取得、趙o宇和何o瑄-華語領隊證照取得、江o宣與陳o臻-華語導遊證照取得,陳文星教官領隊與導遊人員兩張證照同時取得
1. 請特優組別於4/19(四) 12:30前至大華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參加決賽

決賽地點: 定一樓一樓觀光地理及3D景觀模擬教室

休息地點: 定一樓一樓休閒娛樂表演室

2. 凡獲得特優、佳作者,均有獎狀以資鼓勵,獎狀將於決賽後,寄達至...
狂賀: 觀四孝 余品瑩、趙美珍、黃瑋如、鄧紹旻、鍾玉柔; 觀三A 賴暉尹; 三孝 吳玉琴、李彗鈴、呂若綺、林冠孜、陳沛辰、林文柔; 一忠 温子柔等13位同學考取觀光餐旅服務管理分析師證照
4/13(五)中午12:10準時於定一樓四樓行銷科技統整實驗室舉行。
狂賀:觀三A徐珮文、陳靜誼、簡曉琳、童怡霖與學分班許雅媚通過勞動部烘焙麵包丙級檢定;觀四愛方廷維通過烘焙蛋糕丙級檢定。
狂賀:觀ㄧ愛彭靖慈同學考取中式麵食加工-水調(和)麵類丙級
狂賀:觀ㄧ愛 高照翔 楊昊軒考取烘焙蛋糕丙級證照
恭喜 本系 觀三忠 李家誼 同學 榮獲 新竹煙波大飯店 優秀員工感謝狀! 並獲得煙波大飯店 住宿券一張!
餐飲業採購與庫存規劃師題庫
恭喜: 觀三愛戴亞安同學實習期間表現優良,榮獲煙波飯店二月份優秀員工殊榮。
活動公告:新竹縣姐妹市美國威斯蒙市(Westmont)市市長歡迎晚宴將於3/25(日)假本校樂群會館舉行,觀光管理系負責餐點(原住民餐、甜點、茶飲)、桌邊服務,歡迎本系學生踴躍參與此次活動.
考照資訊:餐飲業採購與庫存規劃師證照將於5/4(五) 舉行考試,請有意報考同學於3/31前找李慧潔老師報名
考照資訊:觀光餐旅服務管理分析師(CEO)將於4/13 中午假定一樓四樓電腦教室考試,請有意報考同學於3/31前找李慧潔老師報名.
1. 2018 國民旅遊領團人員認證 考試日期:107.6.2

2. PMA市場產品行銷策略分析師 考試日期:視人數與協會接洽
校外實習職場說明會
4/9-4/16莊敬高職即測即評及發證的項目有麵包、西點蛋糕、中式麵食酥糕漿皮類,朱秋樺老師將與桂志顥老師將藉由課程共同輔導一愛、二愛與各級選修學生參與報名與考照,歡迎同學踴躍選課與報考.
一、觀光局積極打造全方位的樂活旅遊路線,讓銀髮族也能恣意享受各項幸福遊程。因此,如何根據銀髮族旅客需求特性,設計旅遊行程為觀光發展重點之一。期能透過本遊程設計競賽活動,帶動師生學以致用與激發創意的效益,並且提升遊程設計規劃的實務技能。
二、...
中式糕點實作開設於周五9:10~12:00,以教授勞動部中式酥糕漿皮證照規範八種標準產品,更進階教授製作中式麵食烘焙伴手禮。課程以考取中式麵食證照為目標。

吧檯服務技能實務開設於週一下午1:10~4:00,為業...
大華觀光系 領隊導遊104-106年 歷屆考題解析班

1. 請自行影印104-106年的領隊導遊試題。
2. 請繳交保證金500元,全程參與或缺課僅一次者,課程結束退還保證金。
3. 上課地點:定一樓6樓,觀光旅運資訊教室。